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wqp526的博客

月上柳梢头,人约黄昏后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PPT课件制作需要注意的问题  

2014-11-12 23:00:15|  分类: 引用作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PowerPoint作为一款简单实用、易学好懂的办公软件,深受教师们的青睐。但在实际教学中,教师们制作的课件参差不齐,其中不乏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。下面,我就教师们在课件制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谈一下自己的见解。

1.文字

    颜色过多。有的教师在课件制作时将文字设置得五颜六色,色彩过于丰富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,由于颜色太多,因此应接不暇,也分不清内容的主次。我建议,教师们在设置文字颜色时应选择与背景颜色对比较大的字体。

    色彩过分鲜艳。例如,对红色、粉色的字体,时间一长,学生容易造成视觉疲劳。经研究发现,绿色是最能缓解视觉疲劳的颜色。所以我建议,教师们在制作时应该选择绿色或深绿色的字体颜色。

    字体过小,数量过多。有的教师制作的课件将整篇的文字复制到课件上来,黑乎乎的一大片,字体又小,既不利于学生阅读,也不利于教师讲解。所以,课件上的文字内容应该像板书一样,不宜过多、过长、过繁。我建议,教师们在制作课件时减少文字的数量,尽可能提纲挈领、简明扼要、恰到好处。

2.图片

    有些教师为了增加课件的观赏性,经常使用大量背景图片,甚至一张幻灯片一个背景效果。有的教师为了使课件更加生动,则在幻灯片上放了大量的gif动画图片。它虽然美观,但是影响课件主题的呈现,过多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,喧宾夺主。因此,教学课件的制作应更多地采取简单朴素、清新亮丽的背景,色彩反差不宜过大,数量不宜过多。

3.声音

    在课件里适当加入优美的音乐,能提高课件的美感,但加入的音乐一定要和教学内容相互联系、协调一致;播放时间不宜过长,防止分散学生的学习注意力,影响学生对知识的学习。

    另外,我们在课堂上经常听到刹车、玻璃破碎、爆炸等刺耳的音效声。这些声音在安静、严肃的课堂气氛里有些格格不入,会极大地影响学生对知识的思考,严重的还会把学生吓一跳。因此,如果我们选取一些较为悦耳的声音,效果就会好得多。

4.动画效果

    在文字、图片编辑好以后,就可以加动画效果了。在课件中合理地使用动画效果,可以增加课件的观赏性和趣味性。但并不是所有的对象都适合使用动画效果。动画设置应适当、适度,过量或过花哨的动画效果往往使学生忽视主题。一般情况下,主题词、文本正文最好不要设置动画效果。而对正文的补充、解释或说明性的文本可以设置简单的进入和退出效果;动画的进入和退出速度应适中,不宜过快或过慢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